冬季里的爐霍宗麥草原氣溫已下降到零下十幾度,讓牛羊安全過冬是牧民最上心的事——
  □胡筱紅 本報記者 陳建兵
  12月15日,在甘孜州爐霍縣宗麥鄉偏遠的三果村,這片海拔4468米的草原被冰雪覆蓋,已經進入了嚴寒冬季。
  牧民修果馬拉家裡,全鋼架結構、80平方米的牲畜暖棚內,主人正專心致志地為3頭剛出生幾天的小牛犢鋪上冬草。四面厚實的保暖牆將寒冷的空氣抵擋在了暖棚外,溫暖的陽光透過門框射進來,記者脫下羽絨服後還感覺到像春天般的溫暖。
  見到與記者同行的縣農牧局工作人員,主人高興地迎上來用藏語說:“阿嘎、阿嘎(辛苦了),你看這個暖棚太實用了,這麼冷的天氣我們家的母牛還產下了幼崽。”修果馬拉說,現在有了條件很好的暖棚,牛羊過冬應該問題不大。“我要用最好的奶子來煮茶給你們喝!”
  “最寒冷的冬天有了牲畜暖棚”
  修果馬拉是當地發展現代畜牧業、實施“草原生態保護獎勵機制政策項目”的受益戶之一。
  2011年3月19日,正是內地春暖花開時,高寒的宗麥鄉卻下起一場春雪,附近4個牧業鄉鎮都遭了雪災。牛羊凍死,牧民的心也被凍碎。
  修果馬拉家的100多頭氂牛,因為抵禦不了寒冷和饑餓而死亡,只剩下38頭。“那段日子,我的‘俄多’甩不遠了,我的山歌也唱不響了。我和妻子每天都忙著儲備乾草,可是我們沒辦法讓氣溫回升吶。想給牛羊修個棚子哪來那麼多錢呢?”
  2012年,在中央、省、州惠農惠民政策的扶持下,爐霍縣實施了發展現代畜牧業和“草原生態保護獎勵”等項目,啟動“暖冬計劃”,決定在當地的宗塔、宗麥、下羅柯馬、更知等純牧業鄉鎮建設牲畜暖棚190個。
  然而沒想到,由於暖棚建設的資金投入不小,即使有國家補貼資金,也有大部分牧民不願建。
  修果馬拉是全村第一個同意建的牧民,很快,政府補貼的2.4萬元資金送來了。向親戚借錢,找朋友幫忙,一個半月的時間,修果大爺用政府補貼的2.4萬元和自己籌資的2.6萬元,修建了一座能容納35頭氂牛的牲畜暖棚,幼畜、懷孕母畜、年老的牲畜就圈養在棚中。
  等到了當年冬季,宗麥草原又被大雪覆蓋時,又有一些牧民家的氂牛被凍死或餓死。這時,鄰居看著修果馬拉家的牲畜都在暖棚里,還產下了幼崽,開始主動跑到鄉上申請“暖冬計劃”。
  一座、兩座、三座……僅僅兩個月時間,這幾個鄉就新建出了110個牲畜暖棚。
  “暖冬計劃讓更多牧民有了心愿”
  暖棚屋頂上,橫豎8根鋼架管用電焊牢固地焊在保暖牆上,屋頂用木板密封並蓋上了厚厚的泥土,猶如當地牧民們自己居住的“崩科”房子。修果馬拉說:“暖棚也有著冬暖夏涼的優點。”“現在很多村民都說我當時有遠見,如今我的100多頭牛羊讓我們一家沒有後顧之憂。”修果大爺說,3年時間里家裡的氂牛就從38頭壯大到現在的112頭,硬是多了74頭。
  “自‘暖冬計劃’實施以來,全縣190戶牧民的5800餘頭牛羊完全能夠度過寒冷冬天了。”爐霍縣委書記汪堆告訴記者,現在由於儲蓄暖棚的建設,大部分幼畜及孕母畜能度過寒冷的冬天,不僅提高了牲畜存活率,更提高了牧民的養畜積極性。
  離開宗麥草原時,陽光還在照耀大地。牧民們熱情相送,修果馬拉拉著記者的手說,暖棚和這個太陽一樣溫暖著村子里每個牧民的心。
  【心語心愿】
  宗麥鄉然育村貧困戶桑托:
  今年我們在“群眾工作”結對親戚的幫助下,學會了許多科學養殖方法。以前我們沒有文化,也不懂科學,如今結對親戚用藏語為我們傳授一些書本上的養殖方法,在牲畜改良方面我們也學會了一些簡單實用的方法,我希望明年春暖花開的時候,我的牛羊撒滿整個然育牧場。
  宗麥鄉三果村村支書公子多多:三果村70戶313位村民中,已有15戶修建了牲畜暖棚。這兩年,這十幾戶的牲畜出欄率日漸上漲,沒有牲畜暖棚的村民也有意願修建。我們明年將繼續爭取這個項目,讓牧民的收入比今年翻一番,對實現這個心愿我和村民都信心滿滿。
  (原標題:暖棚里迎來初生小牛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z29gzqh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